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邀中老年朋友乘新型国际列车”、“重走古丝绸之路,赏塞外江南”、“一线多游、安全舒适”、“国企信誉、品质保证”在这广告和大西北的吸引下,5月底,我和老伴同400多名游客登上这趟名为“丝绸花雨·西域传奇”的旅游列车。

这次敦煌莫高窟、月牙泉,吐鲁番火焰山、葡萄沟、天山天池,伊犁那拉提空中草原、赛里木湖,张掖七彩丹霞山专列12日游,串起了丝绸之路众多核心景区。观雪山、跨沙漠、越戈壁,让游客体验到丝绸之路丰厚的历史文化、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,确是一条黄金旅游线。

然而,一路下来,游客却多有烦心和不满之处。广告称这是“最靠谱的旅行”,我们觉得此行基本安全正点,服务人员还算热情,没有什么强制购物,不可谓 “不靠谱”,但离“最靠谱”和“高品质”还相去甚远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先说车。出发前有报道称,北京铁路局专门安排调集了新型空调列车,随车配备专业导游、具备资质的餐饮服务人员以及随车配备的轮椅、医疗服务等完善的软硬件配套保障设施。这也是吸引中老年游客的重要原因。

但实际却不是那么回事。车倒是不旧,还有不少俄文标识,可厕所内标明取座便器坐垫的地方是空的,问列车员,回答是“这趟车就没配”。航空式集便器倒是“高级”,但太“娇气”,说堵就堵,有人着急如厕,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串。列车上根本就没有医护人员,广播一直哑着,只有一次广播,说有人发烧,向游客找体温计。这么多老人,这么长时间,这么远的路,旅游专列这么干,不说是欺诈,也是胆子可以!很多车厢游客反映,从不见列车员搞卫生,游客下去一两天再回到车上,一切还是原样。原来,人家列车员也去旅游!毎次回列车前,导游总叮嘱游客“在候车室将洗漱、上厕所的事解决了”,为防车上断水,竟让大家“买矿泉水带上车”。可游客回到车上看到,列车员姑娘许久占着洗面盆哗哗地洗头,这到底是谁要为谁着想!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再说行。全车游客绝大多数是退休人员,不少是近八十岁的老人。到张掖湿地参观,车停在很远的地方,老人们走了近半小时才到景点门口,还未进园已是气喘吁吁。到伊宁,几百个游客等吃自助餐端着盘子排大队,最后一次晚餐,导游催着去车站,可菜迟迟上不来。有的火车站候车要上楼,但没有或不开电梯,老人们十分吃力地提箱背包往上爬。“最适合老年游”,却是不豁出去真不行。

最后说吃。列车上是盒饭,次次差不多,有时大块的土豆、胡罗卜还是硬心儿,蒜苗老得嚼不动。到地面是桌餐,甘肃的两地还行,在新疆质量很差,导游说新疆羊肉如何如何好,但餐桌上哪见得着?大家说,毎人团费近5500元,住宿有一半在火车上,这标准不低了,来一个地方不容易,就不能让我们尝尝地方特色?

这里要给我们的团友点个赞。游客不少是离退休的高知和领导干部,大家和和气气、规规矩矩。辛辛苦苦大半辈子,陪着老伴坐趟旅游专列,谁也不愿没了好心情,没吃好能凑合,下步走能忍耐。列车里苍蝇乱飞,游客们天天自己轰打;车厢里脏了,就自己清理、拖地。有人要留景点门票作纪念,地导非要收回报账用,大家也没难为她。多天下来,连导游都为这些老人的涵养和大度所感动。但是,反过来看,这样的旅游又是什么“高品质”!
 

车一路西行,毎到一处,车站都有欢迎仪式,新疆姑娘载歌载舞,住宿的宾馆也打出“欢迎中国铁路旅行社贵宾”的电子屏,当地媒体追着拍摄报道,甚是热闹。而毎离开一个地方时,游客们又会看到另一幕——当地旅游部门将一箱箱特产、礼品搬到导游们的车厢。人们不禁要说,拉动旅游市场、感谢专列的这股热情、真诚和实惠,能匀出一些用到游客身上岂不是好?

提出这些批评,是为了让这黄金旅游线路开行得更好。开始,我们就是抱着这种态度向导游反映问题的,但后来发现,随团导游、列车人员和地方接待各是各,谁也管不了谁,游客们说也白说。据了解,专列开行涉及铁路、旅行社和地方旅游局等多个部门。各方都要讲经营、讲效益本无可厚非,但如果只把专列当成各自的摇钱树,不想把本分的事干好,这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。

旅游专列,珍惜你的牌子!

现在中国旅游市场这么大,专列旅游大受青睐。组织专列的各方、特别是“铁老大”,应当抓住机遇,做大做好旅游专列品牌。前提是,必须树立游客第一的意识,必须通力合作,切实改进。

一趟趟旅游专列又要开出了,我们期待着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春声

刘春声

1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1篇